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

自信敢言工作坊



八月廿四日華心會就業支援計劃舉辦「自信敢言」工作坊,出席人數踴躍;可見,那是好多人的心願,希望自己可以自信敢言,勇於表達自己,敢於說不!

工作坊後,出席皆表頗有收獲,謂通過練習,終摸著了點兒窍門,有了頭緒該如何可以做到自信敢言。

現將「自信敢言」工作坊講義刋登於此,則當日不及出席工作坊者,得以一窺何謂自信敢言。


24//8/10 華心會就業支援計劃工作坊
自信敢言 Assertiveness

甚麼是自信敢言?
• 對外在世界的態度,俱備一套有效的溝通技巧。
• 自己是有價值的,個人意見、感受該被尊重的,有權享受生命與生活。
• 相等地對待與尊重他人。
• 尊重自己及他人的需求與立場。

●清楚個人感受及需求,知道如何達致此需求
●有能力不攻擊性他人,平靜地溝通
●想說「好」(Yes)時說「好」,想說「不好」(No)時說「不好」與其不停同意他人只為討對方歡悅
●確定及堅持範疇與界線,可能起衝突或爭議的情況下亦願意爭取個人定位
●衝突或爭議發生時有自信自己可以處理
●兩個人持不同意見時知道如何商議協調
●可以坦誠開放表達自我同時聆聽他人
●自信、開放的身體語言
●可以給及接受正與負面回應/反應
●正面、積極的展望


自信敢言的另一面?
●消極、負面
●攻擊性/爭鬥性/侵略性

錯誤觀念:
自信敢言是自私、爭鬥性的!?
完全相反,自信敢言是清晰、冷靜的思考,有禮的商議,各自有權擁有個人意見,大家的意見都是重要、該被重視的。

溝通
清晰的溝通是自信敢言裡極重要的一環,清晰的溝通是:
• 理解:你能夠明白及概述情況/狀況
• 感受:你能夠講解自己在那狀況下的感受
• 需要:你能夠清楚表達個人所需、講述原因

自信敢言的溝通
說話內容重要,說話/傳達方式更為重要。有效的溝通方式:
• 對自己坦誠個人內心感受
• 保持平靜,立場堅定
• 清晰、明確、直接
• 遇到反對意見,持續堅持傳達你的意願,同時聆聽對方的意願及立場,嘗試提供其他解決辦法
• 有甚麼不確定、有疑問的,問!
• 若對方嘗試顧左右而言他,平靜地向他指出,持續重復表達你的意願及立場
• 使用恰當的身體語言
• 時常不忘對方的權利及立場


自信敢言是:
• 站穩個人立場,確定你的意願及感受被顧及,不讓他人剝削你、利用你或佔你便宜。
• 它不同於攻擊性或侵略性,你可以非強迫性地,不粗魯無禮地自信敢言。
• 它是清楚表明你的意願與期望,並堅持你的權利被顧及。
• 它促進個人自信及自覺性。
• 它是可學習的溝通與行為表現方式。

自信敢言原則
1. 我尊重自己及自己所做的。
2. 認知個人需求──「丈夫」「妻子」「媽媽」「父親」「朋友」「員工」等角色外,我是一個人,一個獨立的個體,有我個人的需求。
3. 溝通裡使用「我」,「我感覺…………..」「我想………….」; 例:「我對你這個決定感覺不是很滿意。」
4. 允許自己犯錯或有失誤的時候,認知犯錯或失誤是正常的。
5. 我有權改變主意。
6. 提出「讓我想一想」的要求。例,有人要求你幫忙做些甚麼,你有權說:「讓我想一想,這個周末讓你知道我的決定。」
7. 允許自己為個人成就感到驕傲,高興地將喜悅及成就與他人分享。
8. 開聲問取自己所要的,與其沉默等待他人察覺/發覺。
9. 認知「其他成人的行為表現不是我的責任」。
10. 尊重他人及他們自信敢言的權利,同時預期自己將被相等對待。


沒有留言: